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章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16浏览次数:2920

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点击查看原图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复旦大学的二级直属学院。20012月,在复旦大学与上海医科大学合并的框架下,原复旦大学社会科学基础部和原上海医科大学人文社科部融合,组成新的复旦大学社会科学基础部(简称社科部)2014616日,学校决定,复旦大学社会科学基础部更名为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职工47人,教授级高级职称28人,讲师级中级职称14人,行政管理人员5人。

  自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实施以来,我院在教育部、上海市教委、复旦大学的政策合力下,以学科建设为载体、以教学科研为驱动、以人才培养为目标,积极推进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以学科建设为契机,夯实学科基础。

  学科建设是事业发展的载体。20062月,我院成为国内第一批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单位。2010年成为国内首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流动站授予单位。经过几年来的建设,我校现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的四个二级学科点,分别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2007年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被确定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200867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成立大会暨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论坛第五次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二、以教育科研为双轮,推动创新发展。

  在教育教学方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08年获国家精品课程称号,2009年获得上海市优秀教学团队称号,2010年获得国家优秀教学团队称号。《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被评为上海市重点建设课程。20114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我院积极参与复旦大学通识教育课程改革,面向本科生推出了菜单选课模块,包括生命伦理学生命教育应用伦理学中共党史人物述评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现代化人生哲学 “心理健康导论20门课程。为了有效推动大学生的国情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校党委宣传部一同开创了复旦大学中国市长论坛。该论坛获得了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并集结出版了《市长之道:复旦大学中国市长论坛讲演录》、《为政之道:复旦大学中国地市党政干部论坛讲演录》。

  在科研方面,在2008—2011年四年中,我院承担的省部级以上的科研项目共34项,平均每年8;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论文142;四年中立项科研经费280万元;主办全国性高层次学术会议6;参加全国及国际学术会议近60人次。

三、以人才培养为目标,体现教育成效。

  在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我院拥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评议组成员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主要成员3人、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人才2人、上海市阳光学者”3人。

  在青年人才培养方面,近六年来我院吸收近20名青年教师,着力加强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培养,把创造培养条件(国外进修)、给予科研资助(课题立项支持)、提高科研压力(明确奖励制度)有机结合起来。“80青年教师已经成为教学与科研的主力军。2008-2011年我院先后派出7名教师到哈佛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世界著名学校进行为期一年的带薪学习与培养,并建立了良好的海外学术合作关系。

  在服务社会方面,我校拥有上海市唯一的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长期以来,基地形成了经典的KSAO培训体系,为辅导员提供矩阵型、菜单式课程,每年开设各类课程近60门次,共计培训约4000人次。2008—2011年为全国高校辅导员培养在职攻读博士研究生32人。

学院官网:http://www.theory.fudan.edu.cn